生物活性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介绍

发布者:作者:发布时间:2021-06-21浏览次数:

生物活性材料实验室始建于1978年,创始人俞耀庭先生,1994年申报国家教委高等学校开放实验室1996年获国家教委批准正式对外开放,1999年更名为南开大学生物活性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0220102015年三次通过教育部评估,评估结果良好。实验室依托南开大学,人员编制和行政管理隶属于生命科学学院。研究领域属于生命科学,与材料学、化学、生物医学和工程学等形成密切交叉,博士点、硕士点分属于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始终贯彻执行重点实验室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重点实验室实行依托单位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重点实验室学术指导机构是学术委员会。

该重点实验室以应用基础研究为主,同时重视基础研究。拥有细胞与组织工程、生物传感与检测、血液净化与材料三个研究反向,研究的主线是研究材料与细胞或组织的相互作用,研究材料结构设计和活性修饰的新方法,研制安全有效的生物医用材料。目标是将生物活性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成为从事交叉研究的国家级科研基地和培养多学科交叉人才的人才培养基地。为疾病的诊断与治疗研制和开发安全有效的生物材料制品,服务于我国的人口与健康事业。

目前有固定人员重点实验室有固定人员33,其中教授22人,副教授8人,中级3人。流动人员26名。 在固定人员中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目负责人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5人,拥有教育部创新团队、基金委创新团队、天津市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自2016年以来,生物活性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发表SCI收录论文500多篇,其中在Nature Communication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著名期刊发表影响因子大于10的论文80多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5项,其中5项专利获得转让,3项专利以知识产权形式合作入股。目前有省部级以上项目69项,横向项目30项,经费合计1.5亿多万元,2020年度到账经费 3千多万元。

5年来,深入研究了人工血管组织再生的机制,并初步进行了产业化尝试;建立了新型多肽水凝胶和高分子水凝胶的制备方法;设计制备了一系列新型分子/纳米探针,实现了其在手术导航、干细胞示踪、疾病相关生物分子检测、重要疾病体内诊断与治疗等生物医用;在血液净化吸附树脂产业化方面成立了高新技术企业,建立了-企血液净化联合研发中心,进行尿毒症中分子毒素吸附剂的中试和产业化。用于肾衰治疗的血液灌流器已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用于肝衰和脓毒血症治疗的吸附剂产品计划也已进入临床实验。